Barb的不老歌

06 August

意绵绵

如果工作不算精神生活……那么,换工作后,我的精神生活就只剩半夜一点点甜点,和周末的韩剧,当然无心看剧情,我在加时劳动之余气若游丝地打量蝴蝶结、小圆点、泰迪熊……所代表的精致生活,我个人现实的对立面,胃吃奶酪蛋糕,眼睛吃冰淇淋。

在加班中渐渐荒废的有买碟、读书、腐败、剪头发、美容……可是到底还是耐不住寂寞,挤时间看了NANA。

NANA的副标题是“世上的另一个我”,所以被文艺片迷误以为是日本版“两生花”也不奇怪。但漫画迷们会得意地笑,不是不是,怎么会。这样轻浅的小品怎敢高攀大师力作,它不过是我们的生活和幻想的交错延伸,以凡人的姿态造梦,少了份光灿灿,多了分意绵绵。

最早开拍的时候看到演员造型照,记得是去年还是前年,心里一惊,觉得娜娜象嗑了药,奈奈外形稀松,阿泰的光头不够圆……总之像堆拣来的不良少年,让人万分郁闷。所以上映后很久都没买碟,直到看到偶像。迈克看NANA已经让人大跌眼镜,更不要说赞,好奇心也要驱使我看一看。看完之后,是很久没有的余韵绵绵的感受,以致于音乐也要听高亢一点的,至少也要是“灯光里飞驰,失意的孩子……”

NANA做偶像电影不够格,娜娜太低调,奈奈太普通,莲不够英俊……但它足够做粉丝心内温馨的重温。我尤其喜欢导演让雪景做重头戏,漫画里没有这么多,但是雪隔着银幕,其实是觉得温暖的。如果有一点伤感,也不至于像动辄瓢泼的大雨那么煽情。我自己心里很喜欢中岛美嘉演的娜娜,她那么瘦……细瘦的裹着黑丝袜的双腿走向远处,是娜娜的样子。娜娜是酷,不是冷漠,她演出来了,对奈奈那么好……我们大多数人自拟的对象大概都是奈奈吧,在生活里挣扎,且喜且忧,长处与短处一样多,有崇拜的对象,但没有非分之想。看漫画的时候,妹妹很不喜欢奈奈的性格,觉得她琐碎、花心、太女孩气。我喜欢,因为她的每一个困境都像现实里的选择,不是非黑即白。更因为她和娜娜的性格是两极,像偶像说的,电影最令人激赏的,是与异己者共存的可能。娜娜和奈奈在一个无依无靠的城市,相依为命。每想到这一点,就能感到一点火花。

迈克说最精彩的一场戏是娜娜陪奈奈等章司下班,却看到章司和同店打工的幸子拥抱在一起,娜娜暴跳如雷地上去理论,奈奈却呆若木鸡……要命的是偶像又抛出青蛇白蛇理论,比成小青举剑斩许仙,噢my dog,这是哪儿跟哪儿啊。只能说偶像抓住了大是大非,却对漫画和少女心事一窍不通。最精彩的是哪幕?当然是奈奈在公司到处受人欺负,沮丧地爬上七楼,开门的却是拓实!

高高在上,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拓实!本来是辛酸的泪,化成喜悦与羞涩,淌了满脸。我的感动在于,娜娜听到门外远远的脚步声,就知道是她;奈奈见到拓实,第一反应是拥抱娜娜,她也知道是她。

NANA的故事完了吗?皮皮给我的最新回一直没能去看。虽然盼着矢泽爱给出结局,内心里,其实又希望它不要完。电影才拍了一半儿,拓实才露脸……怎么能完。

个人觉得这电影只对漫画读者有意义,对于没看到漫画的人,几乎是出没有高潮的戏……那惟妙惟肖的细节,娜娜的纹身与衣着(据说全套Vivien Westwood)、申夫脖子上的皮环、宽大的旧楼梯、草莓杯子……像回忆。不过一个人心里一个NANA,别人呢?


nana
21:27:07 - bar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