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的不老歌

01 December

曹诚渊

昨天听了曹诚渊的演讲。

他任香港城市现代舞团的艺术总监经年,还以为会是一个钟景辉那样的老先生,没想到......而且人不漂亮,但我注意到他的一对手非常灵活。令我想到某些导演,一挥手,Camera!某种意义上,他也是一个导演。

放了很多西方现代舞的片段,看到荷兰国家舞蹈团的“婚礼”一段,突然想起全男班的“同性恋”天鹅湖,一样,刺激,震撼,怪异,但是有气势。

看到大野一雄78岁录的那段独舞,让我想起来小津的电影。其实我没看过小津一部完整的作品,但是看过的片段错落起来,也是让我想起那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淡淡的哀,于无声处。看大野一雄一溜小跑去拿花的那段表演,突然感到年华渐去的悲凉。青春是个铁打的营盘,人人是流水的兵。

曹诚渊说了很多。他的话里有一句,舞蹈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的关键在于它是唯一用肢体表现一切的。当时我就想,不是,还有电影。虽然,电影要说话,电影要有眼神,电影导演只能借别人表达自己......但是想想默片时代,还有很多片子里一些让你振奋或低沉的镜头,也许就是一个人点了一支烟,或者一个走路姿势,那时,我们看进导演内心最深处,常常倒是无视演员的(不是对他们表演的不尊重)。震撼,是因为导演自己(无论是思想还是为人、对世界的态度、习惯)通过别人的举手投足(提线木偶?)的影像表现出来,竟能历历在目。通过不直接的东西,找到一抹认同。至于话剧到底是不是,正在想,还没想明白。

曹还说到内容和形式的问题。他说最不喜欢的芭蕾舞剧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为什么呢?因为编舞只想按着观众的习惯,要把它表现得有思想,情节繁复。大家最后都去讨论这个舞蹈表现了什么什么深刻的内涵,故事多么多么的好看,却忘了舞蹈的本原是形体,肢体的美大家不去注意,去注意(甚至创造出)了更'深刻'的东西。这个,也让我想起电影,大家想必都明白。

边听现代舞边想电影,想了一路。现代舞是喜欢的,电影,更喜欢。可惜后来要体检去了,没时间听完。

再拿曹诚渊一句说现代舞的话套在电影上:电影的观众,好不好也去掉保护自己的东西来看电影?不设防,抱着看天上云彩的心态去看--每一秒都是新的,充满了变化,但美。
16:48:00 - bar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