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的不老歌

13 November

峡湾①

大势所趋,上了围脖果然荒废了blog,如果不是勤劳的hans示范,简直忘了还有这一亩三分自留地。趁放假把峡湾的照片拨拉上来,虽然一路凄风苦雨,总算大山大水游荡过。以前看到有心的游客天天紧盯天气预报,一连三日放晴才下手订峡湾的票,想必是学生,上班族必须就假期的实在没办法,碰上哪天是哪天。这回在挪威一路倒有一多半都是下雨,峡湾也不例外。

从卑尔根起程可至的峡湾不只一段,松恩(Sognefjord)是最大的。我糊里糊涂地想,反正没有体力自己瞎跑,逛最大的准没错。事后才想起来,所谓最大,不就是山宽水阔毫无惊险吗,肯定不如峰峦夹岸水流湍急有劲。当然统统都是臆测,我也没比较过。买的是Norway in a Nutshell的套票,卑尔根乘船游松恩,然后到弗洛姆(Flåm)小城换小火车一路向上观瀑布,再到Myrdal制高点换大火车去奥斯陆(好像跟大多数路线反其道而行)。

刚上船的时候觉得水流平缓,嫌船开得不够快,一直和对面的中国男孩聊天。他在德国做博士交换生,回国前做北欧四国游,很有精力,一会儿跑出去拍照一会儿蹿到船头看风浪一会儿又倒在座位上睡觉还不住吃各种熏鱼面包补充能量。我只在有大山或靠岸的时候出去,又时常被风顶进来,抓绒衣服和冲锋衣不顶用,虽然是七月天,还真得准备羽绒服。万幸有在卑尔根买的帽子,还是本地货实诚,往头上一套非常挡风,在舱外撑的时间比没帽子的人长多了。







阳光就露了一小脸儿




泊岸,远山有雪


雨下大了,出不了舱门





16:41:39 - bar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