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的不老歌

19 March

十四号

好久不看电影,因此看张震的新戏带着几分新奇。

前天美女同事领着去吃大酱汤,意外发现一家碟店,大部分封面都是韩文,除了多啦A梦,唯有张震的脸认得。忽然想起去年在电影杂志看过介绍,韩国电影,他演企图割喉自杀而无法说话的死囚,免了语言的麻烦,片名Breath(窒息情欲)。

看着看着,终于了解迈克因何一写再写《空房子》,先开头以为是男主角(在熙)的性感,现在能体会沉默的力量。在几乎成为工作狂,脑海狂潮乱涌的时候,这沉默能熨平思绪,镇定人心。角色不多,对白不多,却千头万绪,一时故事难说清。对于我,这是个求仁得仁的故事,主妇意外出轨,让死囚犯得以慰藉,让丈夫借机回头,让监视器后偷窥的狱管得到满足,迷恋死囚的小囚犯勒死死囚,更是得到而非失去。有异性与同性间的暴力情欲窥视死亡……仍有人说,这是导演最“温暖”的电影。

早该想到导演是金基德,这种不吭声的爱恨交缠,无声处有惊雷。

大学时学校办过韩国电影周,记得看了两部,崔真实的《我的爱,我的新娘》和全度妍的处女作《上网》。《上网》看睡着了,因为闷。现在再看大概会不一样,如偶像又一写再写的《外出》,纵使多不喜欢裴先生,电视上一播,照样看得津津有味。不过同样是闷,金导演又总高人一筹,另辟蹊径。Breath是他作品第十四号,搞得我对他兴趣大增,想把前作找来看看,又怕受折磨。这种犹豫,不失为甜蜜的折磨。

前两天看了一点搞笑片——几乎不能当电影看,舒淇和李凡秀的《我的老婆是大佬3》,完全看不下去,可惜了一个美女和一个好演员;金善雅的《校园卧底》,三顺姐姐当然没话说,孔侑小弟出镜也大大惊艳了一下,可惜剧情乱洒狗血。不过可见这是韩国电影的主流。因此很好奇金导演的票房几多,观众是谁。

另外Breath里的意外惊喜是河正宇,女主角的出轨丈夫,烫了个卷发,戴着大黑框眼镜,抱着孩子,也就是一个猥琐中年男人。几乎没认出这就是《布拉格恋人》里酷到不行的保镖东南!韩国明星和演员间似有楚河汉界,貌似电影圈又多了一名有志青年。


breath 1

00:06:55 - barb -

16 March

伤脑筋

原来偶像那段话是这样说的:

“沿途的山与水与人都淡忘了,印象最深的是甫下机在台北买的书:张爱玲的《流言》。薄薄的一本,飞快看完了,整个旅程就只有这么一本,翻来覆去重读,浮在封面的月亮差不多都要掉下来了。当然遇到一个叫月女的天真华侨,‘非常秀丽的,洁白的圆圆的脸,双眼皮,身材微丰’,‘会跳交际舞的,可是她只肯同父亲同哥哥跳’。活在不朽的文字里,永远十八九岁,那大概非常幸福。或者,她也结结实实地老了,当与她同名的女子无精打采卖出一张一张车票的时候,她正坐在南洋祖家婆婆的棕榈树下,微笑着,再一次翻检发黄纸张上熟悉的身影。”

想迈克的南洋身份,读张爱玲是很自然的事。原来这本也不是《书城》,而是《万象》,刚发现C买了一本,在我上书店翻之前(伊打从去东四上班,常常搬以前从来不买的书回来)。迈克最近在两本杂志都有专栏,我记混了。

偶像真是个文明人儿,旅途以张奶奶为伴。我正愁下下周出差带什么书:首先万万不能费脑子,否则怎么抗得住飞机嗡嗡声;其次要耐读,谁要翻来覆去读一本;再次要舍得,必要时随时丢掉不心疼。说不好只得又带一本8卦杂志。

上周在福楼吃了顿味同嚼蜡的晚餐,G同事说我席间一直处于游离状态。的确话不投机三分多。按美女同事的话说,那天多亏艳照门打救。最后二十分钟,终于以它成功落幕,完成任务。8卦之生生不息,自有它的使命。

21:39:37 - barb -

11 March

再见钟情

我最近没文化得很,除了工作、健身,就是看看韩剧,一本象样的书没读,连八卦都是二手的。

那天等着吃烤肉,在书店晃了晃,打开《书城》还是什么的杂志翻了翻,看到迈克的文章,就手读了一会儿。写到张爱玲、一些慨叹,具体是什么忘了,妙笔仍然生花,我心里暗暗的想,不愧是偶像啊。而感觉是那么的……张爱玲。奇怪为什么我有这样的感慨,又没怎么读过张爱玲。虽然她是偶像的偶像,并不是我这俗人的茶。又或许我根本不喝茶,只饮汽水。

突然省起又很久没有读偶像新作,虽然人家笔耕不辍。可是那种很亲切、惊艳的感觉回复记忆,像细流涓涓而来。盼着牛津快出新书。

多嘴两句烤肉。话说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在美女同事的教练的带领下,美女同事、E同事及其夫君小民哥和我(真是一个奇特的组合,是全民健身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坐着健身中心的班车,在望京花园附近穿大街过小巷,在一个韩国人聚居的小区进了一家烤肉店大快朵颐。也许是刚锻炼完,那顿烤肉无比的香,吃得我脑满肠肥,赞叹不已,辜负了我的教练“吃饭只吃7分饱”的谆谆教诲(美女同事的教练和我的教练显然有不同的教育哲学,我的教练说吃一小勺油就白练一小时,她教练的名言是,只要练了就没白练)。

然后我领着我们家小C上五道口分店重温那美好的体验,结果终结了我虚幻的热情。烤肉一没有想象中好吃(我的期望),二没有想象中便宜(C的期望),铩羽而归,幽怨不已。如此,锻炼848像吸毒的,它的产品叫叛逆衣露申。

22:33:38 - barb -

03 March

医院

昨上医院,上下N次,跑得头晕眼花。

先去二层挂号,被告知必须提供诊疗卡。于是去另一侧办卡,办完了挂号,然后上四层侯诊。被分诊台告知缺门诊手册,于是又下二层挂号处买门诊手册(挂号的时候就没人告诉没有门诊手册不行)。然后上四层分诊,开了单子让去交费,四层人多,遂去三层交费。交费后再回分诊台,排队,等叫号,轮上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医生MM,心里很是咯噔了一下。

问了几句,开了几个单子,又让去交费。在四层交完费,去三层化验,等结果,拿化验单,然后回去四层医生处。看完单子,检查。检查毕,让去做另一个检查,于是跑到另一屋子排队。检查毕,拿着结果又回到医生MM处,看完,嘱什么什么时候复查,开药。

拿着处方排长队交费,发现钱不够,还不能刷卡,于是跑到二层服务台问哪里有取款机。据指示跑到三层,找遍全层终于在一个角落发现取款机,上前一看,暂停服务。于是又跑到二层服务台,说其实一层也有取款机!忿忿地去一层,发现也暂停服务。

百般无奈地走出医院,放眼寻觅银行,终于在附近的商场找到ATM,排队,取钱,回医院。上二层打算交钱时发现一个中药和家里囤的差不多,于是跑到四层问了下医生MM,说不如新开的药效果好,只好悻悻地回到二层交钱。在另一侧取到药后,发现用药说明太复杂,只好再跑上四层,和医生确认吃法。

好不容易才想明白要干的几件事的顺序,吃药,复查,二周后取检查结果,一月后复查。美女同事上月也看医生,说拎着一大兜子药出来想了半天才搞清头绪。

终于出了医院,重见天日,肚子饿得咕咕叫,非常庆幸病的不是腿。

去年老爸座驾翻车,肩膀受了小伤,我陪着到同一家医院,也是一会儿楼上一会儿楼下,还被支到另一个楼固定骨头,要是重病号,跑也跑得奄奄一息。我自己前年伤了脚,老板找了公司车送我去医院,结果发现从挂号到看医生到拍X光中间隔着漫漫漫漫的长廊,要不是好心的司机朱师傅上下帮忙,我踩着高跟鞋的一只脚不知要蹦到什么时候。

我决定最近着重锻炼脚力,为上医院,时刻准备着。

22:32:11 - bar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