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的不老歌

31 March

夜奔

数尽更筹,听残银漏,逃秦寇,哎好,好叫俺有国难投,那搭儿相求救……若有出戏一人就能夺人心魄,于人群中留住少东匆匆逃离的脚步,有说服力的也只有林冲夜奔。好象他心里纳罕,连个简单的背景都没有?那台上一人唱念做打,整个戏台就满了。

可惜是电影,戏只是个背景,存心打乱了,这一片那儿一片,凌乱填塞着场景间的缝隙,起承转合。但这出戏怎么能掰开看?昆曲的段子鲜少京戏那样一上来立心叫人惊艳的,听的是余音袅袅,拿林冲夜奔跟霸王别姬,怎么比?

《夜奔》的故事叫我意外,原来以为是男主角黄磊拉着女主角刘若英私奔,没想到是男女主角一起爱上逼上梁山的英雄。可惜那位戏班子的林老板(尹昭德)太过木然一张脸,始终被编剧的大故事罩着,未能推动故事分毫。我最怕这样故事大于演员的戏,编剧又太卖力,时时刻刻在画外旁白,惟恐观众未能看懂他与他与她精神的痛苦,内心的挣扎,唉,那些文艺腔的书信,不念也罢。

这电影最好的地方呢,大概也是它的文艺腔,好比萝卜白菜,有的人看多《独行杀手》,正闷的要死,有的人看多《偷抢拐骗》,烦喋喋不休,正好盛碗白开水。无力驾御剧情,用旁白来补仓,替观众省脑子,也罢。黄磊的念白,好过他演戏,正合这群“旧社会”编导的心意。至于他们的老班底刘若英,我从前只受不了她唱歌的干嗓子,这回更彻底领教了她做作的小可爱。

唯一叫人眼前一亮的是恶少黄子雷。戴立忍高大瘦削有模有样,双眼恶狠狠地闪闪发亮,嗬,观众吓一跳,是个人物儿。在旁白里,英儿说道,林冲在码头做苦力,养着半死不活家破人亡的黄大少,这段电影没交待好,或是我看的正版被剪过。我最喜欢看矛盾、出人意表的戏,可惜了。

电影仍然值得看,虽然失之浅淡,有一点点浅淡的好处。可惜了那个混乱的年代,男女主角意外地落入感情的世外桃源,除了黄少,竟没人受到乱世的影响。至于客死异乡的林冲,注定逃不脱悲剧,是他的命运。昆曲夜奔虽是出简单的戏,却不浅淡,那皂衣身影,伸臂踢腿,唱词里压着无尽的凄怆哀凉。共鸣处在于,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21:14:45 - barb -